中小学安全教育讲话稿
尊敬的老师、亲爱的同学们:
早上好!
有关数据显示:我国中小学生安全防范知识匮乏,每年约有1.6万名中小学生死于各种安全事故,平均每天就有40多人,也就是说每天将有一个班甚至不止一个班的学生在"消失"。
同学们,这是多么严酷的现实呀! 安全事故已成为少年儿童的第一死因。
有专家指出,通过安全教育,提高我们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,80%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避免的。
为了推动中小学安全教育工作,降低少年儿童伤亡事故的发生率,保证我们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,上高外国语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十分重视安全教育。
借此机会,我代表初三(4)班全体同学,向全校师生提出下列几下几点倡议:
1、交通安全。平时往、返学校,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,乘车时不要把手或头伸出窗外,不乘坐无牌、无证、无保险的黑车和三轮车;骑自行车时,严禁追车、搭载同学,要注意避让车辆,尤其在事故易发地段,比如青年路和学园路交叉通往宜丰的转盘地段,一定要集中注意力。放学后,不在校外游荡,和陌生人搭讪,要及时回家。
2、校园完全。上、下楼梯靠右走,不在楼梯扶手上滑下,不追逐打闹;在各项运动中,要先做好准备活动,避免冲撞;禁止将打火机等易燃、易爆物品带入校园,禁止将刀具危险玩具带进校园;关于用电安全,要做到不乱接乱摸电线,不擅自在教室和宿舍使用用电器;使用教学仪器时,要注意防触电;各班班长等学生干部要协助班主任、科任教师对本班教室、宿舍里的各种设施、用电设备进行经常性地检查,若发现隐患,及时向老师或学校汇报,防患于未然。
3、食品卫生安全。不带零食到校,不到不正规的小店、摊点购买食物;拒绝三无食品;不偏食,不暴饮暴食,谨防“病从口入”。
4、心理安全。青少年时期容易冲动,容易感情用事,同学之间要互相体谅和互相理解;不要私自解决与同学之间的矛盾。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,一定要冷静,要理智,不说脏话,切忌打架闹事,造成恶劣影响。遇到学习或者家庭或者同学之间的挫折时,我们要坚强,乐观,积极向上;遇到心理问题要找好友、教师及时疏导,不可产生自暴自弃。目前,学校有个别班级个别同学有小偷小摸行为,我们宁愿相信,一次是贼,不是永远是贼的宽容态度;但是,我们也相信,若要人不知,除非己莫为。请曾经犯过类似错误的同学,能够珍惜自己的名声,就像珍惜自己的眼睛一样。
尊敬的老师,亲爱的同学们,在这个世界上,每个人的生命都是唯一的。哪一位不愿笑语常在,哪个家庭不愿幸福美满?安全如同一根七彩的丝线,把我们这一个个美好的愿望连接了起来。
没有了安全,一切都将成为泡影。
老师们、同学们, 文明在于细节的处理,安全在于未然的防患。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,牢固树立自我安全意识,遵纪守法,珍爱生命,安全第一,和谐共处。在全校形成一个"人人关心校园安全"的浓厚氛围。
谢谢大家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