亲爱的同学们,上午好!
此时,你们正经历人生历程的重要时刻——初中毕业典礼,我的心情是既轻松、欣慰,又不舍。
说轻松,是因为从三年前,你们来学校参加军训的第一天开始,我就觉得肩上挑起了重任,我就下定决心,一定要把我们这一届培养成光芒四射的一届。所以,在座每个同学都是我关心、爱护的,同学们的每次重大活动,每个阶段的学习、成长,都是我关注、担心、牵挂的,我随时要准备在关键时刻,进行有效引导,今天的毕业典礼之后,在我肩上挑了三年的担子就彻底放下了,我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说欣慰,是因为这三年,同学们的品德、身体、学业都有了十分可喜的成长,同学们有了良好的习惯、坚强的意志、健康的理念,同学们很懂事、很争气、很有礼貌,我们的班级氛围很好,同学关系很好,我们的师生关系很和谐,这是我们的成功,所以我很欣慰!
说不舍,是因为这一届真正是我一手培养的、是我从事教育一生中倾注心血最多的,是我最喜爱、最关注的,也是我最有成就的。一千多天的相伴,我对同学们有了很深的感情。一千多天,我已经习惯了看到你们阳光、朝气的身影,习惯了面对你们那一张张可爱的笑脸,习惯了听到你们亲切、彬彬有礼的问候声。一千多天,我已经习惯了看到你们不断进取、用勤奋和智慧创造了一次又一次的辉煌,习惯了分享你们傲视群雄的成功喜悦,习惯了看到你们健康、快乐的成长。今天,我们真正离别在即,我心里真的感到很不舍!
同学们,三年来,我不记得开多少次年段会议,不记得给同学们说过几次话了。今天是我作为xx,最后一次给全年段同学讲话,我希望这最后一次讲话,对同学们的帮助比以往任何一次都要大,因为今天我要与同学们聊聊高中、聊聊大学、聊聊人生,希望同学们高中、大学、人生都一路精彩。我讲七个关键词。
第一个关键词:适应。
再过几天,你们就能知道中考成绩,再过十几天,你们就能知道就读的高中。可以肯定,有的同学能达成中考理想目标,也会有同学不能达成理想目标。达成中考理想目标的,不能骄傲,因为你高中的同学基础更好,能力更强。没有达成理想目标的,不能气馁,因为人生的路很长,在你的起点上,照样能够考上好大学,照样能读硕士、博士,只要你有理想、有毅力,将来你照样能有非凡的成就。在高中,首先你要适应新的学校、新的班级、新的同学、新的环境,适应新的学习要求、新的管理制度,在新的阶段,继续顺利成长,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。
第二个关键词:进取。
三年以后,你们将跨入大学校门。现在我国的大学有个很严重的弊端。那就是管理太松散,对大学生要求太低,大学生拿毕业证书太容易。实际上,中国从幼儿园到高中,教学要求是很高的,质量也很不错,但大学太宽松。国外名牌大学的教授,到我们的大学任教或访问,就感觉我们的大学生不讲学习。正因为中国大学太宽松、相当多的大学生学习兴致太低,所以中国这样一个泱泱大国很难培养出世界级的科学巨匠,也正因为中国大学太宽松、相当多的大学生对自己的要求太低,所以企业在招聘人员时,就很害怕刚毕业的大学生。有感于此,我想告诉同学们,上大学时一定要有进取精神和远大志向,就这一念之差,你的人生与那些在大学里混日子的人就会有等级的提高。同学们,优胜劣汰,适者生存是宇宙颠扑不破的真理,作为万物生灵的最高主宰——人,更是要在激烈竞争之度过,要想获得成就,赢得敬重,就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,请记住三句话:1. 人必自侮而后人侮之,人必自敬而后人敬之!2.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!3.吃得苦中苦,方为人上人!
第三个关键词:意志。
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人,永远是失败者。面临高原现象不做极限突破的人,永远是平庸者。天将降大任于斯人,必先苦其心志,劳其筋骨,饿其体肤,空乏其身!意志和磨练是一个人取得成就的必修之道,必经之路。历朝历代、世界各地都不乏资质平平但成就非凡者,他们靠的就是坚强的意志,正所谓有志者事竟成!
第四个关键词:责任。
我们x x x中要培养有勇气承担、有能力承担、顶天立地的人!我们唾弃那些怨天、怨地、怨父母、怨老师、怨朋友,唯独不怨自己的人!唾弃那些到了青年和壮年还在啃年老父母,尚在壮年就要刮年幼的子女的人。以后,你们都要成家,我要告诉同学们,不负责任的人是不可以托付终生的!